最新要闻
首页 / 最新要闻 / 正文

【相聚黄科院】宋晓青:不忘教书的初心 奔赴教育的山海

时间:2023-04-24 来源:

宋晓青,1976年生人,女,硕士研究生,女高音,副教授,先后毕业于河南大学和日本鸣门教育大学。现任艺体学部音乐科教中心声乐教师,音乐教育教研室负责人。曾先后荣获黄河科技学院“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论文指导教师”,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06年至今,十七年来,用努力付出和艰苦磨炼换来了不断成长,深受广大师生喜爱,也因此收获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荣誉和幸福。

图片

大河奔涌,壮阔澎湃,这是今天的中国,更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民的内心图景。十年非凡巨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国家赋予黄河科技学院的崇高使命。

数十年来,在黄河科技学院的每一个人都秉承着“扎根中原大地,爱国爱乡;不畏风寒,自强不息;根深叶茂,甘于奉献”的精神,耕耘着,奋斗着,与黄河科技学院一起前行着。我感到幸运能与广大师生继续努力,见证黄河科技学院更美好的明天。

十七年前,也是在这个温暖的季节,从日本留学归来的我和黄河科技学院结缘。从此我扎根于黄河科技学院,成长于黄河科技学院,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从讲师到副教授,从青年走向中年,从北区到南区,我在黄河科技学院度过了人生最重要的时光,与黄河科技学院一起经历了祖国的蓬勃发展,建立了无法割舍的联系。每当走在黄河科技学院的校园,站在艺术中心的音乐厅,我总会感觉到一种温暖的气息,使我变得沉着和平静。对我而言,黄河科技学院不仅仅是一个学校,更是一个家园;她不仅是学术的殿堂,更是我心灵的归属地。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作为黄河科技学院的一员也有十七年。十七年,于历史的长河是转瞬即逝的浪花,于我的人生却是一段极其珍贵的时期。如今回忆起来,一切历历在目,犹如昨天发生的事一样。我和黄河科技学院有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黄河科技学院就像我的家,在黄河科技学院,我感觉踏实、温暖。当时,音乐学院在北区,校园不大,一座主教学楼、一个气派的音乐厅、一个小食堂,还有就是操场、教工宿舍、小红楼。但教学生活依然丰富多彩,音乐会场场爆满,处处回荡着歌声与微笑。在那段时期,各方面条件设备不足,老师们自力更生,凝心聚力为教学科研提供保障。课余时间,师生积极参与建校劳动,艰苦但乐观向上的创业精神弥漫整个校园。十余年来,笃定初心、不虚度年华,持之以恒、坚守初心、不懈努力,形成了优良的育人传统,取得了骄人的育人业绩。

数十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中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育人体系发生格局性变化,基本形成以建设一流应用型科技大学人才培养为目标、产教融合的教学体系。经过共同的改革实践,全校师生对“产教融合,实践育人,促进高质量就业”的教改核心理念高度认同,对“提质增效”的培养方案改革思路高度认同,对提高师生投入、重在能力培养的课程改革方向高度认同,花大力气深度调整培养方案、系统梳理专业核心课程进行项目化课程改革和专业基础课改革。

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过程中,切实做到因材施教、分类培养。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更多学生得到因材施教的精心培育;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持续优化,课程质量提升有抓手、见实效。我所指导的声乐学生在各种声乐比赛和校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举办了多场独唱音乐会、红歌音乐会。我也多次荣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显著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静心钻研,厚积薄发。教学之余,在做好专业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教学科研工作,共发表十余篇声乐相关的论文;主持、参与多项省级、地厅级科研项目并获奖;出版声乐相关专著2部,专著之一获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2021年度其主持的教改项目在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项目中立项通过,并获批为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022年度主持的郑州市教改项目获批市级重点项目。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世界原本的运行轨迹。特殊时期,宅在家、不出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成了每个公民为国家做贡献的最实在方式,线下课程也因此被按下了暂停键。

针对线上课程的特点,我创新教学方法,引入云端授课方法,打造无距离课堂,主讲的课程《声乐技巧Ⅷ》被学校推荐申报河南省教育厅本科线上优秀课程申报,获得全省高校本科线上优秀课程一等奖。在2020年10月主讲的《声乐技巧》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我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2021年9月主持立项的项目化教学课程《音乐教师职业技能实践与演练》育人成效显著,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岗位胜任力和就业核心竞争力。今年我又针对音乐学(师范)类专业教师教育课程《微格教学》进行了专业基础课改革并顺利通过立项。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理论基础、高超的教学艺术、优秀的科研成果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多年来潜心钻研和倾情投入,换来了硕果累累。在2020年12月黄河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创新观摩比赛中荣获文科组一等奖;在2021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二期)荣获特等奖;在2021年12月河南省第三届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荣获青年文科组二等奖 ;在2022年4月黄河科技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比赛荣获特等奖;在2022年6月郑州市首届地方高校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比赛荣获特等奖。

十七年来,我一直坚持为本科生指导论文,切实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与科研能力。在学生的培养中,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精心制定培养计划。在我的鼓励和指导下,2018级音乐学学生魏慧鹏大二期间就连续发表两篇论文;并在我的指导帮助下了尝试参加了第十五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荣获三等奖。并于2022年毕业之际顺利考取河南大学音乐与舞蹈学研究生继续深造。

教书育人、言传身教,要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引导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们常说:有困难,找宋老师。爱生如子,在生活上,我给予学生妈妈般无微不至的爱。十几年来,我与学生们并肩走过的日日夜夜,从未关闭过手机。学生视我为大朋友,我把学生当做亲人。我坚持每月至少与每位学生面对面深入谈心一次,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各种思想和学习问题,处理问题时根据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和指导方案并亲自记录学生成长的足迹,写下激励的话语。

爱岗才会敬业,因为学生们的寄托和依靠,信任和认可。因为热爱,我对教师拥有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不忘提醒自己专业再精进些,备课再全面些,上课再耐心些,科研再用心些,对学生再关心些……时刻提醒自己,不忘教书的初心,奔赴育人的山海!

十七年来,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始终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奋斗终生。过往皆序章,未来皆可盼。未来,我将坚守初心,守望价值,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与学院同步伐,积极服务教学工作,以情怀为本,做仁而爱人的教育者,把教书育人作为最纯粹、最本真、最持久的信仰,争做新时代的燃灯人,为国家,为学院培养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 电话:0371-68782596
  • 邮箱:ytxb@hhstu.edu.cn
  •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