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概况

黄河科技学院艺体学部简介

时间:2019-08-16 来源:

黄河科技学院艺体学部成立于2019年5月,由体育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和音乐学院等四个二级学院融合组建而成。学部的建成实现了组织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的融合升级。学部的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紧紧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总目标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总方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适应社会发展、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需要的,掌握专业综合技能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艺体类人才。

艺体学部设立了体育与健康科教中心、设计艺术科教中心、传媒艺术科教中心、播音艺术科教中心、音乐科教中心、舞蹈科教中心和公共体育艺术教学部等七个基础教学单位。设立党政学工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和产教融合办公室等三个综合办公机构。开设17个本科专业,8个专科专业,在校学生7000余人,专兼职教师4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67%。经过长期的发展,学部在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教学改革方面成绩突出,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建设成了河南省重要的创新型、应用型艺体类人才培养基地,进入了省内高校同类专业的第一方阵。

艺体学部专业建设成果丰硕。音乐表演本科专业获批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广播电视编导、视觉传达设计、体育教育等本科专业获批河南省民办教育品牌专业;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本科专业获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播音与主持艺术、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等本科专业获批郑州市示范专业。在河南省高校体育专业评估中荣获“一类学校”,在河南省教育厅舞蹈类专业评估中荣获“优秀单位”,在河南省教育厅新闻传播类专业评估和设计艺术类专业评估中名列前茅。这些成果的取得为学部各专业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树立了标杆。

艺体学部产教融合基础扎实。在产教融合方面,学部实施了校企、校社、校政、校媒和校校五大战略合作,打造了学生专业实训实战平台。学部先后建成了河南省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幼儿足球培训基地、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河南省学生跆拳道教练员培训基地、河南省广播电视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等产教融合项目基地、河南广播电视台电视节目制作基地;学部建成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坠子工作室、豫尚跆拳道工作室、环境设计与建筑装饰工作室、新视界工作室、流行音乐发展中心、大河之舞工作室、艺术语言工作室等43个专业工作室;学部与河南省校足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河南省音乐家协会、河南省舞蹈家协会、河南省建筑装饰装修协会等企事业单位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就业基地100余个。这些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平台的搭建为学部产教融合深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艺体学部教学设施先进齐全。学部建成了体育与艺术综合实训中心。该中心是一座集体育教学、运动训练、艺术演出、音乐教育、国际会议、设计艺术及广播电视艺术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类、艺术类专业实训场馆集群。目前已建成有体育中心和艺术中心两个专业场馆分群,总建筑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有各类专业场馆425个。这些教学设施的完备为教学需求、二课活动和艺术实践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艺体学部实践教学成果喜人。近几年来,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实践和学科竞赛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累计荣获项2000余项。如:男生合唱团连续荣获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金奖,受到了河南省教育厅通令嘉奖;学生舞蹈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十佳作品;学生在中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荣获跆拳道84公斤以上级金牌;学生摄影作品连续荣获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新人奖;学生影视作品荣获加德国柏林华语电影节最佳提名奖、拿大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作品奖、美国小金人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等。唱响了“走出校门,走出省门,走出国门”的专业实践和学科竞赛三部曲。

艺体学部学生就业形势大好。学部注重立德树人,强调能力培养,已为社会输送了20000余名毕业生,遍布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遍及中央及省市县媒体、政府机关部门、体育及艺术教育机构、设计包装公司、演艺团体、学术研究机构以及自主创业团队等,学生就业率连年在98%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是“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

艺体学部将继续秉承“开拓、拼搏、实干、奉献”的黄科院精神,吹响“敢为天下先”的战斗号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于在创新型、应用型艺体类人才培养的道路上奋勇争先,砥砺前行!

 

  • 电话:0371-68782596
  • 邮箱:ytxb@hhstu.edu.cn
  •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
undefinedundefined